岗位职责

作者: 时间:2019-07-22 点击数:

一、处级岗位职责

(一)处长岗位职责

1.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,负责全校财务工作和财会人员的管理工作,主持财务处日常工作。

2.根据国家财经方针政策,制定学校财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,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并监督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。

3.负责制定学校综合财务计划和部门预算工作,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和校领导批准后,组织实施,并监督检查年度预算的执行。

4.统一管理、筹集、调度学校各项资金,确保学校教学、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。

5.负责全处职工的工作考核,主持全处政治思想和业务学习,协调处内外工作关系,有计划地安排财会人员进行培训和进修。

6.定期向校长汇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财务管理中的问题,凡属重要情况和问题及时汇报请示。

7.参与学校财经工作的研究决策,及时修订和完善学校各项财务规章制度。

8.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(二)副处长岗位职责

1.协助处长做好学校财务工作和财务人员的管理工作。

2.协助处长做好学校学校事业经费筹措、计划、控制、核算、分析和考核。

3.协助处长做好财务人员年终考评、综合治理、对外接待等工作。

4.协助处长监督、检查各项规章制度、财经法规执行情况。

5.协助处长指导会计核算科业务工作。根据会计法规和有关规定,统一会计核算口径。

6.协助处长指导收费管理科业务工作。做好收费管理及档案管理工作。

7.协助处长做好年度财务决算工作。

8.协助处长审核财务各类报表,及时向领导提供财务资料,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。

9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二、科长岗位职责

(一)会计核算科职责

1.主持会计核算科日常工作,完成本科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处长负责。

2.负责组织各类经费核算、结算和支出的审核、报销。

3.负责建立各部门切块经费指标使用台账和指标控制,严格对计划、预算的执行实行监督和检查,并定期分析通报。

4.负责暂付款清理工作。

5.负责组织对各项经费的入账和定期对账、结账。

6.负责年终调账、冲账和年末结转,并参与年终财务决算报表的编制。

7.安排、督促、检查本科室各岗位、各环节业务工作,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向处长反映。

8.负责会计核算科的安全工作。

9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(二)资金管理科职责

1.主持资金管理科日常工作。完成本科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处长负责。

2.负责校内货币资金收支、结算及国库支付中心资金计划的申报和使用。

3.负责财政管理一体化资金计划的申报、使用和指标管理。

4.负责政府采购计划、支付申请及年终结转。

5.依据非税收入上缴情况,及时编制非税资金用款计划,确保上缴资金如期有效使用。

6.负责掌握支票、印鉴和财务印章的使用及保管情况,确保资金安全。

7.安排、督促、检查本科室各岗位、各环节业务工作,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向处长反映。

8.负责及时提供各种准确的资金流动信息。

9.负责资金管理科安全工作。

10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(三)预算管理科职责

1.主持预算管理科日常工作,完成本科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处长负责。

2.负责组织编制年度综合财务预算和年终决算报表,并提供完整准确的财务报表和财务信息。

3.负责学校预算草案编制(包括上报部门预算和学校切块预算)。

4.负责学校月度用款计划安排与预算执行情况分析。

5.负责项目支出预算库建立、申报、调整和清理工作。

6.负责组织各项专项资金的申报、核算、绩效考评,严格对专项资金的执行实行监督和检查。

7.安排、督促、检查本科室各岗位、各环节的业务工作,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领导反映。

8.负责电子政务文件收发工作,协助处领导进行相关文件的起草和发布。

9.负责财务查询系统维护、财务处网站维护和管理及财务工作宣传报道。

10.负责预算管理科安全工作。

11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(四)收费管理科职责

1.主持收费管理科日常工作,完成本科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处长负责。

2.主持收费、制定并完善学校收费管理有关制度,保证收费工作规范、有序。

3.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立项申请、收费标准测算、论证,收费证书年检和收费信息公示等工作。

4.负责学生收费工作的组织安排和部门协调,定期提供各学院学生缴费情况,并及时清欠。

5.负责学生助学贷款到账分户、确认、抵缴学费配合学生管理部门做好学生的“奖、贷、助、补、减”资助工作。

6. 负责非税收入上缴,负责每月税务、保险等网上申报和税费缴纳,并负责税务发票的开具、核销工作。负责微信、支付宝对账工作。

7.负责会计凭证整理和会计账簿的存放,并定时将凭证、账簿移交档案馆。

8.负责内部控制系统评价填报工作。

9.安排、督促、检查各岗位、各环节的业务工作,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向处长反映。

10.负责收费管理科安全工作。

11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 

版权所有 © 池州学院财务处